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安徽省暨六安市“跟着劳模去扶贫”活动侧记——劳模龚建国的牵挂

信息来源:凤凰网综合台     作者:凤凰网:王元军,责任编辑:盈帆    文章被浏览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9-11-25
字体: 小 

今年2月22日,安徽省暨六安市“跟着劳模去扶贫”活动在金寨县铁冲乡举行。来自全省各地20余名各级劳动模范,来到这个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小山村,为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大计出谋划策。如今,时序岁末,劳模扶贫给贫困村带来了哪些变化?劳模扶贫活动是否真正落到实处?近日,记者再次走访铁冲乡,感受劳模扶贫给小山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劳模龚建国的牵挂

11月初,深秋的大别山腹地,迷人的田园,金黄的树叶,忙碌的身影,勾勒出一幅和谐美好的生活画卷。在铁冲乡铁冲村30余亩滁菊种植基地里,白色的菊花争相盛开,菊农们的手在花枝间不停穿梭,采摘下一朵朵收获的劳动成果。安徽省滁州市滁菊研究所所长、劳模龚建国俯身细细查看花况,口中再三叮嘱着采收要点。花海中,他带来的不仅是满园的收获,还带来了当地贫苦户脱贫致富的希望。

龚建国在今年2月开展的“跟着劳模去扶贫”活动中,第一次来到这个小山村。经过与当地干群的沟通了解和实地查看后,他认为,铁冲乡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宜种植滁菊,他决定在这里试一试,通过种植滁菊带动农户增收。龚建国实地考察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土质土壤,与当地签订了为期一年的帮扶协议,并全程负责技术服务和协议价收购。该乡推荐适合种植的土地和农户,发展滁菊产业。菊花苗下地后,龚建国不能经常到这里,于是便和市总工会负责人、县总工会负责人、乡镇负责人、村两委负责人通过微信,建立了一个滁菊项目群。这个群里的成员,随时关注滁菊生长情况,并及时在群里沟通。栽植、施肥、浇水、除草、打顶、采摘和其他日常生产管理,只要把种植中遇到的问题发到群里,龚建国便会第一时间进行指导,反映的重大问题或者当地解决不了的技术问题,他便会和技术员一起,驱车赶过来,到现场实地解决问题。“过几天该施肥了,肥料备好了吗?我过两天过去指导施肥。”、“从你们发的图片上看,病虫害比较大,如果用我给你们的除虫方法效果不明显,我抽空过去看看。”、“我马上去铁冲,研究采摘及初加工有关事宜。”……一次次的沟通,一次次的现场指导,最终,11月份,迎来了滁菊收获的季节。

农户易承霞的笑颜

当地村民易承霞,当天也在田里采摘滁菊,一朵朵盛开的花朵,在她的指尖飞舞。易承霞家是村里的贫困户,她今年45岁,家中6口人,公婆年龄大丧失劳动能力,丈夫常年在外地务工,一对儿女在上学,家里十分困难。年初听说种植滁菊能赚钱,还有专家免费进行指导,并且包回收,她便琢磨着试一试。

“不懂的就来问,好好管理,会有一个好收成的。”这是当地干部经常提醒在田地里管养滁菊的易承霞。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管理,她种植的滁菊到了收获的季节。按照今年小规模试验种植的成果算,亩产鲜花500斤,按不同规格平均价格8元/斤计算,每亩收入4000元,比种植水稻的收入翻了番。

据了解,铁冲村2019年发展滁菊种植面积30.8亩,带动15户贫困户增收。该村贫困户易承霞、曹必明、汪洪秀等贫困户,也尝到滁菊种植带来的甜头,纷纷表示来年想扩大种植范围,让滁菊种植带领他们脱贫致富。

劳模扶贫结出硕果

“作为一名农业战线的科技工作者,我要发扬劳模精神,乐于奉献,敢于担当,把滁菊产业在铁冲乡做大做精做好,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龚建国表示,铁冲村第一年种植滁菊,就有这么好的收益,他有信心在以后,扩大种植面积,解决技术问题,使滁菊增产增收。

来自肥西县,有着“蘑菇大王”之称的劳模丁伦保,在“跟着劳模去扶贫”活动举行后,多次来到铁冲乡,经过与相关人员讨论商定,在铁冲乡无偿开展香菇管理和技术培训班,为铁冲乡香菇扶贫服务中心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和生产标准、制定,不定期无偿到铁冲乡提供技术指导并提供有价值的香菇产品市场信息,并提供有价值的政府项目,并配合地方政府积极争取并编制项目建议书。丁伦保在铁冲乡设了一个帮扶点,开展长期帮扶。通过向贫困户送菌种、送技术、解决销路、吸纳贫困户就业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劳模有责任、有义务助力脱贫攻坚,能为贫困户做点实事,我很高兴。”他说。在他的带动下,全乡今年种植香菇40万棒,销售香菇收入预计320万,带动100名贫困户就业,人均收入3000元左右。

在铁冲乡,“跟着劳模去扶贫”的成果,远远不止滁菊和香菇。例如滁菊和香菇的销售,不仅通过劳模回收的方式,还有劳模带来的“邮乐购”项目,通过线上,使各种产品通过网上,销售到全国各地。整个活动中,健康咨询、项目培训、扶贫项目对接一直在这个山村延续进行,当场举行的现场招聘、技能咨询、免费报名培训等就业援助活动,更是延伸到了附近乡镇。


打印此稿 | 关闭窗口  
 
首页 | 加入收藏 | 单位概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安徽省滁州市滁菊研究所 地址:滁州市琅琊东路大剧院北二楼 皖ICP备11016431号-1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202000140号